close

台灣過勞護理師的法律義務,像超人一樣?  

( 本文收錄於:"護理崩壞!醫療難民潮來襲" 一書第172頁。 )

  「我曾夢想著我的人生,完全不像我現在地獄般的生活,現在完全不像我曾經設想的,如今現實的生活,已經扼殺了我昔日的夢想。」

 (I Dreamed A Dream,我曾有夢/ Les Misérables,悲慘世界)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81841

 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notes/蔡秀男/悲慘世界--護理崩壞-他們曾經有過的護理夢/158577707632748

 

 

從一名護理師之死,開了醫療崩壞的第一槍!

《悲慘世界 與 護理崩壞! 他們曾經有過的護理夢…》  (文 / A Nan)

 

安海瑟威在《悲慘世界》飾演苦情芳婷,身處絕境,目光暗淡,心痛絕望,眉頭深鎖,淚流滿面,高亢吶喊,肺腑澎湃,唱出了這首歌《我曾有夢》,震撼人心,感人摧淚。

(現實生活中,安海瑟威則是選擇在情人節聲援女權運動、終結對女性的暴力行為。)

 

這首歌也是蘇珊大嬸在英國星光大道中感人演唱,驚艷全場爆紅的一首歌。

 

臉書上,有好多護理師朋友,看完了電影『悲慘世界』,聽到這一段「我有一個夢」,無不內心激動,感同身受,熱淚盈眶。

 

這不就是很多台灣護理人員的生活寫照嗎?

 

我曾夢想著我的護理人生,完全不像我現在地獄般的生活,現在的護理環境,已經扼殺了我曾經擁有過的夢想。』

 

「曾經,病人與家屬都很和善,他們的語氣都很輕柔,他們的話語都很親切,然而,後來一切開始變調了。」

 

這不就是很多護理人員的共同經驗嗎?

 

超時工作,濫訴,濫投訴,言語暴力,傷害暴力,醫療糾紛,讓他們的尊嚴被踩在腳底下。 

 

為了自由平等與人權,

如何奮鬥(FIGHT)?找回夢想(DREAM)

充滿希望(HOPE)?喚回真愛(LOVE)

 

有權力的人們啊!你聽得到他們的心聲嗎?你聽得到他們的怒吼嗎?

 

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? 

Singing a song of angry men?

It is the music of a people  

Who will not be slaves again! 

 

 (人群的歌聲高騰  難道你竟充耳不聞  歌聲裡群情激憤  只為不願再沈默為奴)

 

1816年,著名法國文豪雨果,完成偉大鉅作長篇小說『悲慘世界』,敘述著動盪社會下的悲慘故事,以及對人性及社會的批判,充滿自由人權與平等的反思。

 

芳婷,是一位巴黎女工,懷孕後遭情人拋棄,後因身世被揭露而遭解僱,生活艱苦還得受眾人歧視,為了支付女兒的寄養費用,出賣了頭髮、牙齒以及自己的肉體,在與女兒重逢前夕,終於因病過世。

 

《悲慘世界 與 護理崩壞! 他們曾經有過的護理夢…》(文 / A Nan)    

2012年,台灣高雄,一位女護理師,年僅24歲,吊著點滴上班,後來發現罹患癌症,擴散到肺部,不久就病逝了。

 

「從一名護理師之死,開了醫療崩壞的第一槍!」她就是TVBS所提到的護理師。

 

2012723日,有線電視台TVBS推出一系列【台灣醫療急救中】專題報導,從一名護理師之死,開了醫療崩壞的第一槍!探討台灣護理師的工作辛酸,以及嚴重引爆的護士荒。

 

她的母親難過的說,她的女兒很乖,從小就立志當白衣天使、照顧病人,沒有想到這麼年輕就離開人世。

 

  

 

 

「我曾夢想著我的護理人生,完全不像我現在地獄般的生活,現在的護理環境,已經扼殺了我曾經擁有過的夢想。』

 

多少護理師是否也是如此感慨著?

 

這位護理師趴在護理站櫃台,左手吊著點滴,累趴打點滴的照片,引發網友熱烈回應,多數網友留言:「辛苦囉、多保重」,也有網友氣憤留言:

 

「今天躺在那如果是你們的女兒,你們做何感想?難怪職場上的護理人員一點一滴在流失!」

 

沒多久護理師就往生了,這張照片更在網路上大為流傳,震撼人心,引起許多網友不捨,終於知道,護理師的工作實在太辛苦了。也有網友說,「各位護理同胞,你們還不起義嗎?」

 

有護理人員在「護權會」的臉書上留言,表示「預測官方說法:該員因為癌症而不治,並非工作過量超時而過勞死……。」

 

對於醫院有護士超時加班,未領加班費的的狀況,勞工局針對該醫院開罰8萬元,盼制止「血汗醫院」對護理人員的不公平對待。

 

全台醫院都鬧護士荒,醫護人員工作越來越累,醫院內護理師表示:人手嚴重不足,忍著病痛都得上班,除非車禍摔斷腿,或者離職!

 

「當所有醫療人員身陷地獄,病患必定也非常靠近地獄了。』

 

林美琪護理師,投稿CNN,訴說了台灣護理師的黑暗時刻,揭開血汗醫院裡白衣天使的工作實況,不僅工作超時超量,想離職還要被醫院以找不到人為理由,延後離職時間。

 

全台護士荒的問題嚴重,台北榮總的護士因為護士不足而導致工作量太大,一起發出寧可賣章魚小丸子也不想當護士的怒吼

 

2012714日,平面報紙中國時報的社論《醫療體系瀕臨崩盤的警訊》關注『護理崩壞』議題,指出:這波醫療危機始自「血淚護士」的控訴,由於護士大量超時工作,卻沒有合理的加班報酬,能撐下去的,健康嚴重受損,曝光畫面甚至包括吊著點滴瓶還在護理站工作。

 

20129月,《醫療崩壞!沒有醫生救命的時代》一書出版,也喚起媒體及一般大眾開始關心醫療崩壞問題。然而,更值得關注的現象,其實是『護理崩壞』的議題。

 

 

 

回想2003年爆發 SARS,我們戴著口罩,穿隔離衣,隔離衣裏是濕透的內衣褲,醫護犧牲了健康權與犧牲醫療勞動人權,護理師陣亡了,醫師犧牲了。

 

「衝出封鎖線,被隔離護士情緒崩潰!」2003425日,台灣各家電視台震撼播出,透過CNN,傳到了全世界。

 

20030502日,「首位抗疫英雄捐驅!」佔據了蘋果日報頭條版面,『陳靜秋護理長,臺灣首位因SARS殉職之醫護人員,享年48』,入祀忠烈祠,寫入了維基百科。

 

20030517日,媒體報導「醫護殉職全球之冠!」,為什麼台灣是世界上SARS醫院內死亡人數最多?台灣爆發SARS的時候是誰用生命保護台灣?

 

那一年,我們一起戴著口罩,穿隔離衣,為抗煞防疫,守護全民健康,犧牲健康權,與犧牲醫療勞動人權的日子

 

雖然,回憶痛苦,但似乎還有很多的陰影與疑問,並沒有得到釋懷與解答。

防疫潰堤,醫療崩壞的時代,為什麼遭殃的永遠是基層醫護人員?

 

白衣天使入了忠烈祠,勞動節卻忘記了他們?

 

2011年,實習醫師之死,學弟在成大疑似過勞死往生了,醫學生發動了醫療制度改革省思(台灣醫療勞動人權運動元年),我的同事在醫院過勞倒下了,護理師過勞死頻傳,自殺,血汗、大逃亡,佔據了媒體版面。

 

2012年,網路臉書上,流傳著一張照片,病患家屬的道歉啟示,兩天內被網友瘋狂轉載800多次,新聞上報後,激增到8,812個分享,事件的起源,是一名患者家屬言語攻擊護理師,在急診室裡對護理師大聲吆喝,咆哮說:

 

「我爸針很難打,妳(護理師)給我打好,不然我就叫院長給妳辭頭路!我是說真的,妳給我好好打,不然我就打死妳!妳給我打好喔,我真的會給妳巴下去!(打巴掌),打妳只是嘟嘟好(剛剛好),反正你們醫護人員不需要尊重!妳去報警啊,我沒在怕啦!

 

這位護理師,忍無可忍,勇氣十足,告上警局,以刑法305條的恐嚇罪提出告訴,最後,刑事上,被告緩起訴一年,民事以悔過書、登報道歉和三萬元捐創世和解,被告家屬必須登報道歉並賠償護理師精神上的傷害,總計代價約105千元。

 

難得,這位護理師如此勇敢,為醫護同業爭回了尊嚴,然而,更多的情況是,第一線過勞忙碌的醫護人員,根本無暇反擊,只能淚水往肚裡吞啊!

真心換絕情?登報道歉就能撫平護理師的傷痕嗎?

 

『什麼是地獄?台灣的急診室就是地獄!』

台灣醫院急診科的醫護朋友,都稱台灣急診室就是地獄。

 

其實,台灣與日本之『醫療崩壞』,都引爆自『護理大崩壞』!

 

護理師不是萬能,但是沒有護理師,醫病救苦,萬萬不能!

 

從煞死到過勞死,為什麼犧牲的永遠都有基層護理人員?

 

「我曾夢想著我的護理人生,完全不像我現在地獄般的生活,現在的護理環境,已經扼殺了我曾經擁有過的夢想。』

 

「曾經,病人與家屬都很和善,他們的語氣都很輕柔,他們的話語都很親切,然而,後來一切開始變調了。」

 

這不就是很多護理人員的共同經驗嗎?

 

超時工作,濫訴,濫投訴,言語暴力,傷害暴力,醫療糾紛,讓他們的尊嚴被踩在腳底下。 

 

為了自由平等與人權,

如何奮鬥(FIGHT)?找回夢想(DREAM)?充滿希望(HOPE)?喚回真愛(LOVE)

 

  「您能想像生病住院,卻沒有護士幫忙的窘境嗎?」2012319日,華視新聞雜誌製播《他們好累,搶救護士荒!」,深入瞭解護理人員嚴重流失的問題,到底他們的工作環境面臨到什麼壓力,足以讓護校招生年年額滿,各大醫院卻還是出現護士荒?

 

    2011年,實習醫師之死,啟動台灣醫療勞動人權運動元年,醫學生發動了醫療制度改革省思,2012 護理師之死、血汗、過勞、大逃亡,護理師誕生了兩個工會,醫勞盟成立,從臉書到出書,2013年,台灣醫療改革與勞動人權運動,現在進行式...

 

 

有權力的人們啊!你聽得到他們的心聲嗎?你聽得到他們的怒吼嗎?

 

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? 

Singing a song of angry men?

It is the music of a people  

Who will not be slaves again! 

 

 (人群的歌聲高騰  難道你竟充耳不聞  歌聲裡群情激憤  只為不願再沈默為奴)

 533070_158737750950077_183102519_n (1)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男醫師 在這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