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救人?誰來救醫師?護理師照顧您?誰照顧護理師?  

蘋果日報 人間異語:醫師救人 誰來救醫師?》 by醫勞盟《醫療崩壞》書系總召/法律顧問蔡醫師
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headline/20121012/34568421

 《護理崩壞!醫療難民潮來襲》 參第286頁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581841

 

『台灣第一線醫療人員很辛苦,尤其護理人員特別苦

『台灣醫療仍沒有勞動人權的概念,會像日本一樣慢慢醫療崩壞。』

『我們試著出書讓大眾了解,當醫護過勞,醫療品質也不會好。』

『當大家關心病人安全時,懇請大家也關心醫護人員的安全。』

 

人間異語: 醫師救人 誰來救醫師

蔡秀男 醫勞盟新書《醫療崩壞》總召

 

Q:你是泌尿科醫師,為什麼還去鑽研法律,到日本早稻田大學做研究?

 

A台灣第一線醫療人員很辛苦,尤其護理人員特別辛苦,每天晚下班,工時越來越長。每天超時工作過勞,我們身邊已有好幾位醫師倒下,但台灣醫療仍沒有勞動人權的概念,好像健保就是這樣子,會像日本一樣慢慢醫療崩壞,大家無能為力。我想改變這種狀況。

Dr.A是很好的外科醫師,那天我們一起值班,隔天一早遇到他,我還說「昨晚兩點你還開個急診刀,好辛苦。」結果,6天後,他就突然過勞死了。那天是周六下午,早上還來看病人,之後卻默默在醫院角落倒下。當他被發現,已沒有呼吸心跳,醫院全部動員幫他急救,我一到醫院看到全部醫護人員都在掉眼淚,他老婆在他旁邊、他最貼身的專科護理師從台中趕回來,也在哭。讓我流淚的是,我扶他的身體還是熱的,兩天後他就走了。

他是個英雄,為病人燒盡了自己,可是醫師過勞死沒有一般勞工的保障、沒有勞保職災補助,Dr.A的太太跟小孩日後生活無著,怎麼辦?還好我們是公立醫院,算公務人員,我覺得能幫他做的,就是在公務人員因公撫卹的法律成立要件上,幫他蒐集事實證據,跟銓敘部爭取撫卹。

 

過勞死領嘸補助

我回顧他死前一周的工作:7/11,全天門診,晚上值班,凌晨急診刀;7/12外科晨會,連續開刀8小時;7/13全天門診;7/14外科醫療衛教演講,開刀房手術;7/15上午開刀,下午門診;7/16~7/17輪值日,總計照顧門診病人超過160個,開刀病患8名,手術時間超過20個小時,近一周執行職務超過70小時。

 

給銓敘部申請的草案「Dr.A之前就曾因執行職務積勞過度引發心臟病及高血壓住院4天,後來工作又如此繁重,終致心臟宿疾急促發作死亡……」是我熬夜,不知不覺淚流滿面寫成的,後來銓敘部審查通過,我終於看到一點公理的曙光。

 

Q:如果Dr.A不是公務員,等於什麼撫卹都拿不到?

A:是。所以我就思索,那在私立醫院服務的醫護人員過勞死,怎麼辦?尤其他們也沒辦法像法律人一樣,可以蒐集事實舉證,醫師也沒《勞基法》保障。像疑似過勞死的實習醫師林彥廷,身後沒有任何補助,家屬求助無門。大部分醫師都是受僱者,勞工,領健保局的錢,受健保局高度行政管控,連醫學教授都是勞工,若是過勞死了命真的很不值錢!

 

所以我與幾個朋友從臉書開始,發心成立醫勞盟,組織「相關醫師護理師過勞死的法制研究小組」,想爭取立法,為醫護人員爭取合理的工時跟最低工資保障。

 

我們也試著出書讓大眾了解,當醫師護士過勞,醫療品質也不會好。

有一天,換我們倒下,是重於泰山,還是依然輕於鴻毛?

當大家關心病人安全時,懇請大家也關心醫護人員的安全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男醫師 在這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